• 111

2024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学比赛方案
2024-01-04 11:34:48   来源: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中共中央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相关意见,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以及针对性,让思政课真正实现“入脑入心”,真正“鲜活”起来,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同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举办第一届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二、参赛对象

1.1984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40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全部参加。

2.鼓励其他教师积极参加。

三、比赛程序及办法

本次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两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1)教学设计

提供1个学时的参赛教案,体现一门课程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策略、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安排、教学效果与反思改进等。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展示时间为10分钟。选手从参赛课程1个学时教学设计中选取10分钟教学内容参赛。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中相应环节的内容对应、一致。

(3)评审办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1)。评委依据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评分标准、课堂教学评分标准、答辩评分标准给出比赛成绩,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原则上不超过本组参赛团队总数的10%、20%、30%,并择优推荐参加学校及重庆市教师教学比赛。

(5)注意事项

1.参赛教师以2023版教材为依据,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四门思政课及《劳动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两门课程中有关章节或专题任选教学内容,进行教学内容创作,内容可打破教材逻辑体系,进行知识重构,体现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

2.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

四、比赛时间

1.提交参赛教学设计方案时间为2024年1月12日前。

2.课堂教学和答辩环节时间:2024年1月12日全天。

3.教学设计提交邮箱695956884@qq.com

五、附件

附件1: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评分细则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设计(20分)

教学设计20

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


符合课程大纲,目标明确,学情分析准确,内容充实,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8


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提问互动、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5


案例引入生动贴切,板书设计好,课后作业、参考阅读文集设计合理

3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晰

2


课堂教学(80分)

教学内容

20分

遵循大纲的基本精神,观点正确,讲授精准,教学目标明确

8


教学内容科学完整,基本理论阐释清楚,基本观点论述准确,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4


理论联系实际,关注学术前沿,能够自觉回应错误思想观点和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教学素材多样,鲜活生动,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

4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4



教学组织

40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学方法运用灵活、恰当, 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10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10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10


熟练、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具等教学手段,PPT 设计规范、制作精美

6


板书设计合理、工整、美观、规范,逻辑清晰、启发性强

4


语言与教

10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4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

4


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2


教学效果

10

 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4


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特色鲜明、风格突出

3


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3




相关热词搜索:2024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 马克 主义 义学 学院 教师 教学 比赛 方案

上一篇: 关于举办《大学生情绪管理》 专题讲座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下期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

分享到: 收藏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渝ICP备120016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