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发出通知 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代表的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和王继才同志学习
2018-12-19 11:24:32   来源:     点击: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代表的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和王继才同志学习。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优秀品格,鲜明昭示了新时代奋斗者矢志如一的价值追求,深切体现了党中央对先进模范人物的尊崇褒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真情关怀,进一步丰富了合格党员和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饱含着对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的殷切期望。

通知指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和时代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们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像他们那样,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学习他们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像他们那样,立足本职岗位,不务虚功、干在实处,主动担责、全力尽责,以实干诠释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要学习他们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境界。像他们那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建功立业,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住,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要学习他们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像他们那样,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组织安排,把学习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代表的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和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与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起来,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品行作风,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要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更多地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领导干部要经常联系、关心慰问英勇牺牲、因公殉职党员干部的家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新华社北京930日电)


 

黄群等3名同志先进事迹

2018820日,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危急紧要关头,第七六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用生命谱写了初心不改、信念当先、许党报国的壮歌。

黄群,男,汉族,19675月出生,19897月参加工作,1997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宋月才,男,汉族,19571月出生,197612月入伍,1985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试验平合负责人。姜开斌,男,汉族,195612月出生,19762月入伍,1978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试验平台机电长。

勇往直前

7吨重的铲车,坐着4个人,一个巨浪拍来横移出两米。820日,受台风“温比亚”过境影响,大连出现罕见的暴雨狂风。

中船重工第七六所码头,用于科研试验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首部4个缆桩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甚至断裂,缆绳脱落。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的平台如脱缰的野马剧烈摇晃,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一直在码头的值班室里关注平台状况。1030分许,在危机紧要关头,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冲上码头,对平台进行加固作业。

监控视频里留下了他们一往无前的身影:300米长的码头,一个巨浪袭来,几名同志倒下了;浪头过去,他们又站了起来,继续奋力前冲!

“浪打在身上很疼,睁不开眼睛,那时候考虑不了个人安危,就想赶快过去,把平台控制住,把平台上的人保住。”第七六所规划处副处长孙逊说,“黄群副所长就是那样一个人,如果还有一次这种情况,他还会是同样的选择。”

一个大浪打来,正在作业的黄群和姜开斌被卷入海中;剩下的人和平台上的人一起营救,又一波大浪打来,又有人落水。各方紧急施援,4人先后被救起,而黄群、姜开斌和后来落水的宋月才,壮烈牺牲。

许党报国

试验平台,寄托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拳拳许党报国之心。亲人、同事、战友,对他们的评价不约而同:他们,把平台当成自己的“孩子”。

51岁的黄群,从武汉调来第七六所仅仅480多天,事发前一日还在办公室通宵值班。他的爱人亢群说,那个时候他冲上去,想抢救的不仅仅是国家财产,那就像他的孩子一样,融入了他多年的梦想、事业。

61岁的宋月才,62岁的姜开斌,都曾在海军服役,已经退休,但试验平台重新点燃了他们年轻时干事业的激情。

宋月才的老部下,如今也在平台工作的孙贺军说:“好几次,看到他顶风冒雨去观察平台。”孙贺军20日当天在码头值班室值班,凌晨3点看到宋月才穿着雨衣刚从码头回来。

姜开斌和老战友刘子辉都已退休,今年3月听到试验平台需要人的信息,从湖南远赴大连,留了下来。刘子辉说:“当兵13年多,退休了还能重回当年的岗位,当时都不敢相信。姜开斌生活上肯定不缺钱,离开家人到这里来,靠的就是一种情结。”

亢群整理黄群遗物的时候发现,调来的480多天里,黄群使用了5个笔记本,3本大的都快记满了,其中在一篇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中,黄群在标题上写道:“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七六○所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最新发的一个“三会一课”记录本上,黄群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完整的入党誓词。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815日写下这句话,20日,黄群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壮烈的诠释。

初心不改

“只有奋斗的一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一生。”黄群在笔记本上写下的这句话,他和他的战友们都在践行。

亢群说,之前大连还受过3次台风影响,黄群都在所里值班,这次值班过程中,他还带着一本《大连市安全培训考核习题集》认真学习。

第七六○所原来仅有的一位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退休了,负责质量工作多年的黄群交流到这里时间不长,就帮助所里的3位同志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考试。质量安全处处长助理李苹苹是其中的一位,她说,黄群副所长来了1年多,带动所里整体质量水平有很大进步,他帮助大家制定发展方向、职业规划,严格要求,细心指导,“有他的带领,想

进步都难。”

战友孙贺军说,宋月才是一个很节俭的人,穿的衣服有的还打着补丁,但是单位有些事他都拿自己的钱去办,而且对同事们关怀备至。“我的拖鞋

合脚,我没跟他说过,就在前几天他看到了,第二天就从家里带了一双拖鞋给我。”

3名勇士离去了,但艰难险阻挡不住战友们的使命初心:“他们未竟的事业,我们有能力和信心去完成!”

试验平台的工作人员目前有19名,年龄从30多岁到60多岁,几乎都是抛家舍业。采访到的几个人都告诉记者,能够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倍感荣光。刘子辉说,自己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干,代价不能白白付出。

孙逊在20日也被卷入海中,差不多两小时终于获救。回忆那天的经历,孙逊说他至今心惊胆战,但他不会改行,还会把牺牲战友未完成的工作做下去。“要是在现场,你也会跟着我们站上去!”

 

 

相关热词搜索:中央组织部 中央 组织部 组织 中央宣传部 宣传部 宣传 国务院 国务 国资委 国资 党委 发出通知 发出 通知 要求 认真学习 认真 学习 贯彻 习近平 总书记 书记 重要 指示精神 指示 精神 广泛开展 广泛 开展 黄群 同志 代表 抗灾 抢险 英雄 群体 王继 同志学

上一篇: 重庆教育大会召开: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下一篇: 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分享到: 收藏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渝ICP备120016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