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立德树人铸师魂 养正观成化天下
2020-12-02 16:16:25   来源:     点击:

202011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委派周利华、杨赟、黄靖、张馨丹、刘晗5位老师赴浙江大学参加青、中年骨干教师研修,通过几天的培训,参训教师收获颇丰。

首先,叶高翔教授从学生、家长和教师三个角度阐述了在学生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其次,他指出学生的未来就是学校的未来,学校要重视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最后,他强调教师只有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叶教授的报告让我们深刻领悟到:教育要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有理想,更要有远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教育人的梦想和使命就是成为一个有责任的教育人,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民族、对得起历史的教育人。

苏德矿教授主要从“教学中如何让学生听得懂”、“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听的有兴趣”、“如何使用新媒体使学生学的透彻”、“在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学的精益求精”、“教学中建立师生情”、“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品德”等几个方面传授了教学经验。通过苏教授的讲解,我更加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发展方向,任何课程想要找到思政元素的切入点,不是简单的念几句新闻、讲几条政策、增加几道考题,而是要将“懂、透、精、趣、情、德”融入到教学准备、课堂教学、课后互动的各个环节,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感受到严谨的学风和奋斗的意义。

丁金昌教授有关“三教改革”的讲座,详细阐释了以往的职业教育难免落入普通教育的窠臼,急需探索类型教育的特殊定位和方式。丁教授从现状分析: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新理念:体现现代职业教育新发展的教育理念;新发展:办出职业教育优势与特色的发展路径;新专业:实施需求导向的不可替代性人才培养;新课程:体现实践导向的课程体系与课程建设;新课堂:推进能力为重的教学模式创新与改革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解了“三教”改革的实践方向,并强调以上种种改革实践都离不开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开发。

相关热词搜索:立德 树人 正观 成化 天下

上一篇: 19名新转岗教师参加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上岗培训
下一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分享到: 收藏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渝ICP备12001661号-1